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2011年八月遇見榮格之旅


2011年八月遇見榮格之旅

「生命就像以根莖來延續生命的植物,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見、深藏於根莖的;露出地面的那部分生命,只能延續一個夏季……。」——《榮格自傳》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是將靈性帶入心理學的始祖。他的理論: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原型(Archetype)與個體化歷程(Individuation),將人在生命的發展中遇到的困頓挫折提供了深刻的觀點,使人們有機會撇見自己生命獨特的價值與意義。
本次講座與工作坊將以榮格心理學的理論與方法為基底,探討與體驗榮格所說的集體潛意識與個人情結,讓我們更有能力與方法看到自己的挑戰與方向。



講師:

呂旭亞博士
學歷:美國加州整合學院心理學博士,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曾任教淡江大學心理諮商研究所與旭立諮商中心資深督導,有30年的心理治療經驗。 目前旅居瑞士蘇黎世,在國際蘇黎世分析心理學院接受榮格分析師的訓練。



活動一:榮格講習會(兩天)

費用:RM350
人數:40
第一天

主題:『成為全然的自己』

日期:27.08.2011

開啟自我的英雄之旅,直視生命的陰影,勇敢的夜行者不逃避黑暗,反而追尋黑暗,因為黑暗是瞭解自己有何恐懼的伴侶。卸下禁錮的盔甲,打開整個生命,一旦我們與自己親密相處,會發現無論是看待自己或是與他人相處,寬容度都變大了。’(摘自《張老師月刊》)

介紹榮格心理學,並就其中最重要的的核心概念「個體化歷程」(Indiviuation) 進行討論與解析,內容包含對潛意識與夢的意義與內涵的介紹。

1.     進入潛意識:榮格所展現的人類心靈地圖
時間:10am-12pm
2.     個體化歷程:成為自己的挑戰與路徑 
時間:2pm-4pm


第二天

主題:在母親的陰影底下 ── 集體潛意中的母親原型 與個人潛意識中的母親情結

日期:28.08.2011

潛意識除了目眩神迷的特質,更布滿神祕的氛圍,… … 當我們被拋進潛意識的深淵,除了驚嚇、讚歎,更覺得自己渺小。… … 當被壓制的力量破牆而出,凡是以前看不見的地方,現在一下子都冒出來了,我們發現原來有另一個自己渴望被看見,希望被涵容到意識層次。而那樣的認識往往會強烈地衝擊原有的生活型態,使我們成為受害者。只是被潛意識擄獲的我們經常急忙地從中洞口爬出,很少勇敢地看見陰影,但榮格認為如果我們不去理解或是逃避潛意識的意象,個人就會偏向發展,無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摘自《張老師月刊》)

將探討最讓人愛恨糾結 難捨又難近的一個心理原型「母親」,從深度心理學的角度討論母親的集體象與她所帶來的心靈動力, 討論這個人類心靈最強大的原型,作為理解自己與重要關係的依據。講座內容包括榮格的情結理論,母親情結對個人的情感與靈發展的影響。

1.     集體潛意中的母親原型
時間:10am-12pm
2.     個人潛意識中的母親情結   
時間:2pm-4pm

 活動二:心靈繪畫工作坊 (三天) 
~ 一趟探索潛意識的內在旅程 
當我們認真地對待潛意識,意識會跳出與其搏鬥,像是進行一場生死決鬥,於是榮格看重的是當意識與潛意識遭逢時,能夠如何地不被潛意識給吞食、淹沒,並且盡力去理解、涵容潛意識的象徵意義,而一切都是為了明瞭當下的處境,擴大自我認識的範疇。(摘自《張老師月刊》)
潛意識的語言是象徵的語言,也是圖像的語言。想要讀懂自己潛意識所發出的訊息,我們要學會捕捉內在的圖像,創造它、瞭解它。
我們將用繪畫與創作的自己,相遇、對話、發展、嬉戲。
你無須具備任何繪畫經驗,只要有一份對自己幽黯意識的好奇與渴望探險的心。 
這個工作坊會幫助你:創造力的開發,內在潛意識的認識,自我深度的探索。   

費用:RM980(活動包括材料及茶點)
日期:29/0831/08/2011
人數: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