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正念曼陀羅創作工作坊(初阶) 两天

【你不需要有美術基礎,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 一趟培養正念、回歸內在之旅
如果整天忙忙碌碌,向外尋尋覓覓,
仍舊找不到生命的出口,
為什麼不向內旅行?
返回心靈的故鄉與本然的自我相遇
發現內在俱足的智慧,以及無窮的力量

我們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和「圓」緊密的結合了。從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產生圓形的受精卵,出生時經過圓形的通道而誕生。肚子餓的時候,母親圓形的乳 房或是圓形的奶嘴和奶瓶,會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生活環境的四周可以發現到太陽、月亮、地球、盤子、戒指、杯子和茶壺、向日葵花朵和蘋果等等都是圓形的。不 論是原生或是被設計成的物品,可以發現到「圓」的魅力是相當大的。
曼陀羅 (Mandala) 一字源自於兩千三百年前的梵文。簡單來說曼陀羅是「圓」之意。曼陀羅的意象處處呈現於自然與人文風土之中:宇宙星球、細胞、樹木年輪、礦物結晶、水波、花朵、建築、舞蹈、繪畫……。
曼陀羅是一個跨文化的圖騰象徵,在許多文化中,它不僅被視為生命架構的圖像化,也代表身心靈的完整。藏傳佛教中曼陀羅沙畫的創作與毀壞儀式,提醒著我們生 命的當下的無限可能以及稍縱即逝的無常變化。瑞士心理學家榮格(Jung) 與佛洛伊德決裂後,面對自身心理危機時,也曾長期投入曼陀羅創作,進行自我分析。他認為曼陀羅的創作是「個人對於追求內在完整,以及外在生命經驗完整性的 努力」,而只有當我們願意面對自身的恐懼和陰暗面,生命才有轉化的可能。
彩繪曼陀羅是一個超越時空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古代冥想工具。人們往往會被畫中簡單的幾何圖形及圖像背后隱藏的深度深深吸引,而這些圖形也可視為一種治療工具 —— 沉思及彩繪曼陀羅,有助于和釋放混亂的心靈,并造就平靜與放松的生活。



【正念曼陀羅創作工作坊】是非一般的藝術活動。在創造過程中,我們不只學習將心安住在畫畫上,也培養有意識地觀照每一刻作畫時的起心動念。這也是一趟與內 在自性連結,進而願意欣賞及接納自己的旅程。工作坊不注重畫作成果,而是關注作畫過程中所培養的欣賞、接納、安住、耐心、慈愛、自信、彈性、創意、勇氣及 正念高度情操。一幅曼陀羅作品的美,不是來自你有很棒的彩繪技巧,而是來自作畫者對整個過程中的認真參與。

目的:
1. 生命只在念念分明的此時此刻,心念離開當下就是像一個拖死屍的人。透過畫曼陀羅,可以讓畫者在每一瞬間招回渙散的心思,回到當下真正好好地活生命中的每一分鐘。
2. 創意表達是人類的深層需求。透過畫圖和賞圖,能夠培養更敏銳地覺察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進而去表達內在感受,增強畫者自我表達的能力,並提升自尊與自信。
3. 欣賞美是人的天生本能。曼陀羅的和諧與美,能夠安撫紛亂的心靈,撼動及振奮人心,並讓畫者內在充盈著滿滿的喜悅和活力。
4. 曼陀羅的繪製就好像是在鑄造聖杯。任何情緒、念頭都可以丟進鑄造爐裡被攪動、滌濾、 沉澱及轉化,然後靜靜地等待接受聖杯(曼陀羅)裡浮現的任何事物。換句話說,它是生命活得分崩離析後,重新整合內在的療愈工具。

活動:學習曼陀羅構圖,用簡單顏料(木顏色筆、蠟筆和廣告顏料)上色。
適合初學者和對畫畫沒有信心者。
日期:2013年02/03 至 03/03(两天)10am-6pm
費用:RM380(新學員)【費用包括繪畫材料及茶點】;RM100(舊學員)
聯絡:012-3018006 (祖潔);Lilian 012-3222027

帶領:
張春源 Karunesh Teoh
馬來亞大學哲學碩士;曾受咨商訓練,擁有十年輔導經驗,并有多次帶領個人成長團體和工作坊經驗;曾為多家本地報章與雜誌撰寫專欄。
熱愛心靈探索,早期接觸啟悟性的心靈導師J. Krishnamurthi的智慧熏陶,後期接觸《奇跡課程》,開始穿梭進行内在陰影的穿越和内在神聖圓滿的開啟。
也熱愛透過曼陀羅畫之藝術,激發内在創意與創作潛能,並從中修習正念与培養静心。
現為Inner Peace Centre主要負責人之一,致力于在全馬各地及中國大陸開辦各類心靈成長課程及正念曼陀羅創作工作坊,以探索心智、心靈覺醒及寬恕為主軸。

林麗蓮 Lilian Lim
服裝設計師。熱愛心靈探索及正念修習,
後期接觸了曼陀羅畫藝術,
從此就一頭栽進曼陀羅創作的工作。
現為Inner Peace Centre 正念曼陀羅創作班老師,
以其親切和真誠的特質,
引導學員更開放和自在地透過曼陀羅畫表達內在的狀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