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亞輝面具工作坊 ~ 學員分享



那個呼吸,讓我和爺爺連結了

文/王欣怡

2008年6月26日凌晨一點多,臨睡前我如往常般溜進爸爸的房間裡看看他,向他道晚安,他剛躺下,還沒睡著。於是我爬上他的床,躺在他旁邊,心想總於有機會和他說我遇到爺爺的事情了。(我和爸常躺在床上談天)

我問爸:「你的爸爸對你好嗎?」
爸馬上回答:「當然好,他常常帶我們去吃東西,有時半夜會吵醒我們起來吃他買回來的包子。」(我心想,難怪你也這麼愛帶我們一家去吃東西!)
我又問:「那你想爺爺嗎?」
爸說:「當然想啊。他去世時我24歲,正在台灣考著畢業試,家里怕影響我心情,都瞞著我。」
「那你知道後不是很傷心囉?」
「當然傷心啊,我還傷心到流眼淚……」爸爸微聲說。
我頓時不知該說甚麼。一直以來,我只知道爺爺早逝,卻不知爸爸原來沒見著他最後一面,心裡突然為爸爸的遺憾而感到難過。
沉默了片刻,我說:「爺爺很愛我們,你知道嗎?」
「你怎麼知道?」
我心想,糟糕,該怎麼解釋呢?猶豫了一下,我說:「那天去上課時,老師教我們練呼吸法時我看到他的。」
「真的,你看到他甚麼樣子?是不是和老家里的相片一模一樣?」
「沒那麼年輕,我看到他蠻老的樣子的……」
「那他有沒有說甚麼?」
「沒有……我只是感覺到他是愛我們的。」
爸爸沒有再回話。我翻身看了看他,他雙眼閉著……
我輕聲問道:「你睡著了嗎?」
「沒有,我再想著你說的話……」雙眼依然閉著。
我呼了一口氣,躺下說:「我應該叫他阿公,不是爺爺……」
「對,應該是叫阿公……」爸小聲回道。
又是一刻沉默……我倆的思緒都飄到爺爺那兒了……
當我輕輕翻身下床,準備離去時,爸忽然問:「你那個是甚麼呼吸法?我也要學……」
我笑了一笑,說:「你只要記得,爺爺愛我們就夠了。」

我想,那晚爸爸應該和我一樣,是帶著暖暖的愛進入夢鄉吧!
我期待著明年清明節的到來,和爸爸一起回家鄉掃墓,向爺爺和奶奶問好。

1 条评论:

晴天娃娃 说...

Dear 欣怡:
昨天亞輝老師轉寄你的文章給我看,我真的是一邊看一邊掉眼淚的。
很感動!這其實也是我自己走在這條自我覺察的路上所得到的收獲。
曾經我對父親有著非常多的憤怒,媽媽往生後,他一下子就有了新阿姨,我憤怒無比,深深為媽媽感到不值,卻怎麼都不願意離家,把自己卡在那種上下不得的境界。
這幾年一點一滴看到自己佔著一個不該佔的位置,也看到我自以為的真相是否是真的真相?
一點一滴讓自己固執鬆綁,一點一滴讓自己用好奇的角度去看事件,一點一滴去感覺自己的感覺....

這條路沒人保證只有快樂沒有悲傷,但是卻讓人更立體化、更真實了....我喜歡會哭會笑會悲傷會感動的自己

很開心你跟父親有這麼棒的連結,更因為你的轉變讓祖父的愛下來也讓父親的愛傳承到你身上了,就像你說的你感覺到自己更有力量去過每一天,相信有力量的你對於「愛」會有更多的體會!

祝福你!

Lily
2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