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與你分享電影:樱桃的滋味




Taste of Cherry



櫻桃的滋味





本片伊朗语對白,中英文字幕。 該片是伊朗大導演阿巴斯電影生涯的頂峰之作,洋溢着無與倫比的詩歌情懷和哲學思考。它雖以自殺為主線,却并不是为了表現厭世,片中每一个拒絕埋葬巴迪的人都代表着一種活下去的理由。整部影片的四百多个镜頭,只有最候的十幾个镜頭我們才看到花朵的五顏六色,樹木草叢的郁郁葱葱,而這些大自然的本真色彩在這之前都被阿巴斯用慮鏡慮去,只有一片灰黄,這種令人壓抑窒息的主觀色彩與主人公一心求死的灰色心境相得益彰,令人叫绝。

內容簡介一个伊朗男人巴迪對生活感到了厭倦,準備自殺,但自殺在宗教上是被禁止的。他在一棵櫻桃樹下挖了一个坑,然候開着车在德黑蘭郊外,尋找一个能在他死后幫忙掩埋尸體的好心人。他分别遇到了阿富汗人、庫德人、土耳其人、囚犯、士兵、神學院的學生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但他們都由於種種原因拒絕了他,有的因為恐懼,有的出於宗教上的顧忌,有的則基於人道主義上的考慮。到最后巴迪也没有死成,晚上,他獨自躺在大傘一样的櫻桃樹下,仰望着茫茫夜空,漸漸露出了平静的微笑。  
導演阿巴斯(伊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