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開頭話:洗個音樂澡 放鬆進夢鄉






洗個音樂澡  放鬆進夢鄉

(11/19刊登於聯合報健康版)     李明蒨

   每一次在上課或演講場合調查普遍的睡眠狀況,發現「失眠」這個問題依然困擾著多數人,甚至有愈趨嚴重之勢。根據報導指出,國人有超過五成的人受「失眠」所苦,四十五歲以上的人更是有高達八成的比例,有的影響正常生活到了讓他們感到痛苦的地步,顯示問題的存在不容小覷。
  依賴藥物鎮定或安眠是一般人唯一可想的解決之道,其實除了藥物以外,音樂是另一種助眠的選擇。音樂助眠並非是最新發現,在一七四一年有一位駐德的俄國公爵長年受失眠所苦,遍尋名醫診治卻苦無效果,失眠問題繼續困擾他,直到委託當時的音樂大師巴哈創作「郭德堡變奏曲」,在規律、和諧的音樂影響下,失眠問題終獲解決。
   深入瞭解「失眠」原因,大多來自於壓力、情緒、或不當作息,不論是哪種原因造成「失眠」結果,在漫長的失眠夜裡幾乎都是處在難以放鬆身心的狀況,思緒轉不停,肩、頸、背緊繃到不行,因此睡前的身心放鬆程度關係著夜晚的睡眠品質。泡澡有可以幫助身體肌肉放鬆,若是再加上「音樂澡」則進一步使身體和心靈獲得紓放。
    「音樂澡」源自一九八O年,由挪威教育家史凱爾所發明,史凱爾根據聽覺神經不只和內耳相連,也和全身肌肉相連的原理,指出聽覺所接收的將影響肌肉反應,建議沐浴在音樂環境中,減少肌肉緊張,幫助放鬆。
   首先讓自己置身在一個獨立的、不受干擾的空間,採舒適坐姿或臥姿,接著選播適當的音樂。如前所述,當耳朵承受壓力,會反應在全身肌肉,隨之產生壓力;基於此,為了放鬆身體壓力,從放鬆耳朵壓力開始,選擇的音樂以輕柔優美為主,輕柔優美的樂曲向來是紓解壓力之鑰,休憩時候多聽柔美樂音好處多多。建議如法國作曲家奧芬巴哈的歌劇『霍夫曼的故事』中的選曲『船歌』,抒情的旋律在擺盪的伴奏音型帶動下,有著河水流動,小船輕搖之感,想像疲累的身體浸浴在美好樂音之中,像一艘自在的小船,隨著音樂輕盈搖擺,在規律的搖擺過程中一點一點使緊繃的身心逐漸紓放開來。
     洗「音樂澡」和一般聽音樂最大差異在於,前者透過感覺和想像使音樂與身體連結起來:首先感覺全身被音樂包圍後,想像音樂進入身體由上而下,從頭到腳依序帶走疲累,接著想像身體隨音樂愉快地搖擺,直到疲勞減退;和後者純粹欣賞音樂,注意力單獨停留在音樂有所不同。
    白天的活動環境有許多難以避免的吵雜聲音,或過大音量,是累積壓力的來源之ㄧ,洗「音樂澡」除了幫助釋放身心各種壓力,也是難得為自己主動製造舒適聽覺環境的機會。希望助眠或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朋友,不妨在睡前洗個「音樂澡」,聽著自己最想聽的音樂,徹底放鬆身心提升睡眠品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