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临在的喜悦 ~ 记参加养生主灵性按摩工作坊后感


临在的喜悦 ~ 记参加养生主灵性按摩工作坊后感
文/台湾 古金玉
        踏入芳療領域也近一年半,剛開始,抱著將覺知的品質帶入按摩的理想,和滿滿的信心,試圖在工作中找尋按摩的樂趣。然而,才開始學習,就遇上困難。
和我同梯的同事,很快就把手法學會,並且開始接療程。而我,卻卡在一個難關。老闆娘說,因為我和他人之間有一個距離,那讓我無法靠近被按摩者的身體。所以,我放慢腳步,依著我的步調學習,而就在我試著幫母親按摩的過程中,神奇的克服了這個難關
   這一生第一次為母親按摩,當我將雙手放在母親背上,竟訝異於它如石板一般的堅硬,心中百般不忍。想到母親為了照顧我們四個子女,而讓身心承受了巨大的辛勞。於是無論如何都想要將她的身體鬆開的心意,幫助我把身體的力量放下去,也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身體湊近母親的身體。於是,我的按摩有了一個躍進,我不再害怕接觸別人的身體,只把它當作一個需要被照顧的人,然後盡心用雙手去回應,感覺他的需要。
而後,開始接療程,我遇見各式各樣不同的身體,有輕盈、有沉重,有鬆軟、有疲憊而僵硬的。而我只想要讓他們獲得紓展。於是,我開始越來越努力。我以為,能夠立即舒緩客人的緊繃,是芳療師最大的成就。
這中間,也回頭去世儒那兒複訓「養生主靈性按摩」和普連阿敏所教導的「奧修能量平衡按摩」。加上我這幾年斷斷續續的身體工作訓練,我自認為可以比其他人更懂得覺知的使用身體,為他人按摩。
而就在去年年中開始,我的身體開始了一些不舒服的徵兆。我的背,尤其靠近右腰椎部位總是隱隱作痛。推拿師推斷,我應該是不當的使用身體,因為慣用右半邊的身體力量為人按摩,造成肌肉的拉扯,引發疼痛。
於是,我試圖在按摩中提醒自己,要左右平衡使用身體。可是,當僵硬的身體躺在我面前時,我又再次忘我地想要幫他鬆開他們緊繃的肌肉。於是,我的按摩越來越用力,力道越來越重。有時客人喊痛,我還沾沾自喜,並且勸說他要忍耐,因為我很努力要幫他鬆動他的緊繃,痛過之後,自然就輕鬆了!我已經全然遺忘了什麼叫做剛剛好的力道,和有覺知的按摩。而我身體的疼痛,卻慢慢地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在夜裡,我會因為腰部的刺痛而睡不好覺。
過年前,因為痛到受不了,終於去看了骨科。然而檢查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原本以為脊椎應該已經側彎到不行了,沒想到照過X光後,醫師判斷我的脊椎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既無側彎,也沒有椎間盤突出。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我的腰椎較其他人多一節(常人是五節,我卻有六節),雖屬少數的案例,但醫師說這也不算不正常,可能十個人中會出現一個案例,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只要平時注意不要久站,也避免提重物即可。醫師最後補充說,「我的脊椎看來非常健康。」開了些止痛藥,就要我回家了。於是,我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和那一袋止痛藥,回家準備過年。
過年前後,也許是休息了好一段時間,我的腰痛症狀似乎減輕了大半。我不再動不動就對著老公「哭腰」,就這樣回到工作崗位。也許是過年期間身心放鬆,我福至心靈的對自己許願,期許自己可以帶著覺知工作,並且享受每一個當下的片刻。
神奇的是,工作了兩天,我的腰竟然並不感到不適,只有因為太久沒有使用身體為人按摩而感覺到肌肉略為酸痛。而那天,我更深入體驗到一種更為深刻的按摩經驗。 ... ...

那是一個尋常的午後,躺在我面前,是一個我久未接觸的女客人。當我站定位置,雙手放在她背上之前,我在心底期許自己要帶著覺知。我不特別努力,也沒有存著要讓她放鬆的心,只是讓雙手帶領我,感受她的身體傳來的訊息,依循著那訊息,我再決定用出的力量。我將身體的重心放在下盤,開始感覺到我的雙腳,和腳板踩在地面,與地面貼近的踏實感。我用身體帶動我的手,並感到身體重量施作在對方身體時的壓力,剛剛好,不多、也不少。慢慢地,我的手能夠感覺到她身體的溫度,柔軟度,和那原本稍為緊繃,而後被我推開的肌肉。我聽見音樂,我感覺到音樂和我身體的一致性。我享受著這一切,我身體的韻律,音樂的旋律,和雙手接觸她柔軟的身體而觸動的愉悅。突然間,我感受到一股由心底傳來的喜悅,「哇!那是臨在的喜悅。」我聽見我的心這麼說著!我好享受這一切!我想起了世儒,想起了曾經在跳神聖舞蹈時出現的片刻,輕鬆而清楚。
這個片刻,好想要告訴世儒,我懂了!在經歷了一年半的摸索和忍受著身體的痛楚,我嘗到了臨在的喜悅。而為什麼這樣簡單的道理,我學過,卻完全用不上?那一年,我想不透,甚至有點灰心,我猜想我是不適合做身體工作的,因為我的身體越來越虛弱,越來越痛苦,甚至有一度我痛恨起為人按摩,對我來說,那是一件很苦的差事。而在這寫作的過程,我懂得了。
因為我的「努力」,蒙蔽了我的覺知。我太想要為別人做些什麼,以改善他的身體,於是我益發努力,我的按摩越來越用力,也越來越吃力,而我卻無意識地讓自己變得越來越不覺知,我忘記什麼叫做「剛剛好」。這一次的按摩,讓我重新憶起輕鬆、不費力的使用身體,是什麼樣的感覺。因為我放掉了我的努力,就是這麼樣的簡單。而因為放鬆,所以感官變得更加敏銳和豐富,我的注意力不僅僅在對方身上,也能同時注意到我自己和週遭的一切。
我想要感謝世儒,這一年來因為腰痛,無法上他的課,也經歷了這一番身體的折磨,可是,學習過的神聖舞蹈,卻永不退轉。它活在我的身體裡,等待我喚醒它,重新帶著覺知工作、生活。那裡頭藏著喜悅和幸福,只要我放下努力,就能輕易獲得。所以,僅以本文獻給我的老師,世儒,謝謝您的教導!懷著無比喜悅和感激。我會繼續工作自己,將覺知帶入生活,並且喜悅的活出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