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心灵开头话:神聖舞蹈有什麼功效?



神聖舞蹈有什麼功效?  文:林世儒


下午接到ㄧ通詢問電話,對方說想知道神聖舞蹈有什麼功效?我請她自行上網了解,基本上我不想談論這一部份,只要我說了什麼,我就限制住著它的範圍,神聖舞蹈是需要親身去體驗的,而不同的人將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體會,因此當有人相知道神聖舞蹈有什麼功用?我只能說必須依靠自己去回答。
二十世紀最聰明的人愛因斯坦曾說:「我相信,能被計算的,不一定重要;重要的事,不一定能被計算」。心理治療團體就是「能被計算的」,目標很清楚,效果很清楚,所以容易被接受與了解,很被重視。而靜心和神聖舞蹈都是屬於那「不一定能被計算的」,對於身心靈的成長而言非常重要但不被重視,因為他無法被量化。
神聖舞蹈是ㄧ項長期的自我工作,沒有外在的任何獎賞,他是一面鏡子讓習修者能夠「看到自己真實的樣子」,而人最大的困難就是面對「真實的自己」,當我們真正的和自己面對面,大部分的困難就會迎刃而解,了解的人就會知道,不管我們如何想,不管我們參加多少成長團體或個案治療,我們只是在為自己創造藉口,以避免碰到真實的自己。
如果一定要我回答神聖舞蹈有什麼功效?他的動作有什麼意義?我最想說的是他既沒有什麼功效,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你就是意義,你就是功效。仔細的思考一下愛因斯坦說的話吧:「我相信,能被計算的,不一定重要;重要的事,不一定能被計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