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八月重點活動:正念療法講座会

正念療法講座会

歡迎大家出席29/8/2012(星期三),8pm-10pm 正念療法講座會。
費用:RM30
報名聯絡:春源017-6805720; 祖潔012-3018006

主講人:李燕蕙博士(任教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研海德格哲學、心理劇、正念療法與禪修療育,目前正在德國弗萊堡接受MBSR、英國牛津MBCT專業訓練中。)

正念意指以特殊方法专注:刻意、当下、不加判断,这种专注可滋养出更 多正知、清明智慧,并更能接受当下的实相。禅修使我们觉醒,知道生命只在刹那之间展现,若无法全心与这些刹那同在,我们将错失生命中最宝贵的事物,且领 略不到蕴涵于成长和转化中丰富而深刻的可能性。

若对当下不具正知,不自觉和惯性反射的行为终究会为我们引发问题,这些行为往往是由根深蒂固的恐惧和不安全感所驱动,如果不加留意,日积月累,最终会 让我们感到进退失据、失去联系。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失去信心,觉得自己无能扭转能量,朝向更满足、更快乐,甚至更健康迈发。

正念提供一条简单有力的路径,让我们从问题中脱身,联系上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力,重新掌握生命的方向和品质,包括家庭中的人我关系,跟工作、世界和这个星球的关系,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跟自己的关系。

这条路径根源于佛教、道教、瑜伽,也蕴藏于爱默生、梭罗、惠特曼、美洲原住民的智慧中,其关键在于以审慎和明察,持续不断地专注,欣赏当下,对当下培养一种亲密感。与这种态度相对的,便是视生命为理所当然。

我们习于忽略当下,反而喜欢期盼还没到来的,导致我们对置身其中的生命之网普遍缺乏正知,这包括对自己的心念及其如何影响我们的认知和行动,都缺乏正 知和理解。这严重限制了我们的观点,看不见生而为人具有什么意义,也看不见我们跟彼此和周遭世界是如何地相互依存。
正念仅仅是一种自觉的生活艺术,而非佛教徒或瑜伽士的专利。它是一种实 际的方式,经由系统化自我观察、自我探询及正念行动的过程,与生命的丰美搭上线。正念不会冷冰冰、纯分析、毫无感觉,正念基本上是温柔、感谢和滋养,另一 种看待它的方法是“全心全意”(heartfulnes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