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精彩文章:寬恕是觀看等待不判斷

問:


「寬恕是觀看等待不判斷」,這句話中的「等待」是什麼意思?

答:

寬恕的心從不以等待為苦,無論何時都不強求別人或我們自己改變。即使看到有人驚慌失措,寬恕的心深知這受苦之人的心靈本來就有重新選擇的能力,於是能靜靜「等待」,直到他心甘情願,作出另一個決定。

可見,耐心必隨寬恕的心境而生。《教師指南》更把耐心歸為上主之師的特質:「凡是對結局肯定不疑的人,才可能毫不焦慮地耐心等候。耐心對上主之師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在他眼中,一切都是必然的結果,即使他一時仍看不明白,卻不再懷疑。適當的答案會在適當的時機到來。」(M.4.VIII.1:1,2,3,4)

我們也要一視同仁,將寬恕的耐心用在自己身上。修習《課程》之時,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常會焦燥不耐,為達不到《課程》的目標而氣急敗壞,因為體驗不到寬恕的平安而懊惱難安,表示我們已把指揮權交給了小我,竄改了上主的救贖計畫,原本只是一念之差,如今卻已弄假成真,這不正違背了救贖的本意嗎?

相反的,耶穌指導的寬恕是一個非常溫和的漸進過程。他鼓勵我們等待,而非進攻擊退抗拒,也不會強迫我們在還沒準備好時,去說不願說的話,做不願做的事。耶穌教我們這樣等待:「靜靜地退下,讓自己療癒吧!…將你的心念專注於這些話上…:我什麼都不必做,只要我不再干預祂的運作。」(T.16.I.3:7,9,12)

我們在寬恕過程的任務非常單純:只需觀看小我的運作,認清它看似惡毒的念頭與批判只是恐懼的表現;面對小我,等待是──不修正、不改變、也不將預設的解決方案加諸其上,還有,別給小我定罪。接下來,我們願意借用聖靈的眼光,讓聖靈的寬恕思想體系接手。

由於我們已經習慣聽從小我黑白顛倒的教唆,並以此推動我們荒唐錯亂的人生,要我們等待而「不干預」,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練習,完全違反我們「立即行動」的慣性,我們確實需要向耶穌學習如何耐心地等待。

文: Ken Wapnick
譯/王敬偉
潤飾/晨予、張紅雲
摘自:http://www.acimtaiwan.info/viewtopic.php?f=67&t=303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