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我接觸曼陀羅畫的歷程




我接觸曼陀羅畫的歷程    /張春源

在因緣巧合的情況下,我接觸到了曼陀羅繪畫。對于一個醫生證明‘有些色盲’的我,竟然膽敢挑起這不太可能的任務,勇闖這片由色彩與線條組成的天地。
從小我就喜歡畫畫,但是畫得不怎么樣,說到涂色,總是令姐姐唉聲嘆氣:你色盲嗎?何為把一個好端端畫塗成這個樣子!從那時候起,我就認定自己畫畫的慧根已斷,在往后的十幾年不再拿起畫筆畫畫了。
一年前,內心再度萌發了對畫畫強烈的欲望。我買了蠟筆,跟隨著意念,在畫紙上任意遨游,就像上幼兒園的孩童,畫了一幅又一幅的‘童畫’。幾幅畫之后,我突然驚覺在過程中我可以很輕松的用色,色彩搭配出來的效果也很和諧,為此我增加了對畫畫的信心。
2009年三月,我參加了香港張蕙萌老師指導的曼陀羅工作坊。加之前,我對曼陀羅所知不多,只是被色彩豐的曼陀羅畫深深的吸引。當我在觀賞一幅幅繁華細致的曼陀羅畫時,我深深感覺到我的界和心靈,乃至靈魂,被它以一種強迫的姿態佔據著,然后被它引領進入清靜空曠的靈境。所以,我決定參與這個制作曼陀羅的過程。
八個月以來,我共畫了十幅,每幅畫都費了三天至一個月不等的時間來完成,是亟需耐心與記得當下存在,才能一筆一筆的建構出內在心靈的神圣圓滿之美。每一幅圖也都反映了我當時當下的情況,具體記錄了我心竅成長的腳步。
有人問我說:“你說你有些色盲,為何比我們沒有色盲的人更懂搭配顏色?”畫曼陀羅讓我收獲最豐的是學習‘存在和安于當下’。當我與畫同在時,我的感覺開始敏銳起來,知道接下來要用什么顏色。有時候我不知道手中的顏色是什么顏色,我只知道這個顏色就是了。
當你真的‘在’了,你內在的寂靜會引導你去碰觸每一個顏色的頻率,而你所選的頻率也是你當下最能與你內在共振的,這共振所產生的共鳴就會在你的畫布上開出燦爛的花朵。我這樣子跟他說。
‘美’不是畫曼陀羅主要的因素。它不是透過畫畫技巧來達成,而是透過足夠的‘存在’及與畫合一所開展出來的結晶。畫曼陀羅無關乎‘美’,只在乎‘你在不在’。
如今,畫曼陀羅已成了我靜心的一個工具,透過它,也激發了我內在創造力,讓我
個人在工作、人際、生活等更有彈性。

感謝張蕙萌老師帶給我這份在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禮物。




画曼陀罗不是要画一张美丽的图画,而是创造一张让你感动的画。

这份感动不是来自比较之心,而是来自你对自己的接纳和欣赏。

画曼陀罗画一点都不神秘,神秘的是原来你是可以做得到的。



欢迎参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