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心灵开头话:倾听




我们很少听得进别人的话。我们有自己的结论、经验,有自己的问题和判断--它们充斥了我们的内在,以致再也没有任何倾听的空间。
  然而,只有抛开原有的观点、知识、问题和结论,才有可能去倾听,而且在倾听时也不会做出多余的解读、判断和评价。
实际上,倾听的艺术就在于全神贯注、充满感情地去听。如果你能够掌握这一点,就能够与他人无碍地交流,一起思考,一起分享,一起分担。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周围充满了许多丑陋、凶残、狂暴且毫无存在意义的事物,交流对我们来说显然非常重要。
倾听的艺术可以帮助你快速学习、发现真相。我们所听到的每一个词之间的细微差别都具有重要意义,倾听之中存有无限自由,可以让你即刻领悟其中的意涵,形成洞见。除了倾听之外,还有观察的艺术,即观察事物的真实面目,而不是带着自己的意愿去观察;同时不应带有任何幻想或预设任何判断和看法,要看到真正的实相,而不要妄下结论。

没有评论: